辛硯之。

《我为你洒下月光》摘录。

《我为你洒下月光》

作者:简媜

 

  “你爱过不该爱的人吗?”突然,她问我。
    我没料到平日优雅端庄的她会抛来这么烫的问题,“什么是该,什么是该?如果桃花流水结不了果的,都叫不该。照这个分法,我从小学就爱不该爱的人。爱上不该的,才有下文,爱上该的,没有下文。你要有下文的还是没下文的?”我闪闪躲躲,把问题抛回给她。
   严肃的话题被这突梯的回答弄乱了,她的脸上掠过一抹苦笑,问我:“那你说说,什么叫果?”
 “唉,什么叫果……”我也语塞。
   倒是她下了结论:“让你甜的,叫果,让你涩的,叫落花。”


-
   他给她的第一印象是树,田野上黑亮的树,风一吹,千叶鸣歌。


-
   “仰首攀南斗,翻身倚北辰。举头天外望,无我这般人。”她把他写在原书蝴蝶页上的陆象山之诗也写在这书上。


-
   驿站中途
   雨落在马头琴上
   翻过这座山
   哀歌也该放晴了


-
   他说:“至今仍认为能睡在研究室,吃粗糙的食物,不受世事捆缚,全神贯注地工作,是一件非常幸福、非常浪漫的事。”


-
   “明早太阳升起的时候,我要越过那道围墙。”


-
   然而,偶然似乎是为了与必然保持对峙局面才任性地存在着,它反抗逻辑,无从假设,缺乏前提。它是不连续的虚线,一只尖喙黑鹰,恣意侵犯时间,飞到别人家浪荡荡的春天院子,叼一瓣桃花,遗落在另一个人白雪皑皑的门阶上。两户人家完全不相识,拾起桃瓣的人仰望滂沱的雪空,不知道怎么回事,无从解读桃瓣上的讯息,因为桃瓣也是无辜的。然后,我们归之于天意,继续回到自己的时间刻度,拉紧棉被,睡觉或做梦。


-

   什么都是过眼烟云,一辈子也不过像一粒天外微尘。活着,才有故事,死了,只能是附在别人衣服上的灰尘,一拍就掉了。


-
   他是个害了病的人,茫然追逐空气中的胭脂味,他缺乏一种质感,于滂沱大雨中犹能吟啸徐行的气度。他习惯在绯色浓雾中行走,永远到不了高山上的皑皑雪峰。


-
   啊,我们选择什么就会变成什么,同理,我们是什么就会选择什么。做一个降临世间旅行的游客,我从来不是他们同族的血亲,我只是一个卑微的旅客,通过了他人不可想象的灾厄,可是,亲爱的神,我没有背弃你,不曾遗忘对你的承诺。虽然,你的鞭如烈火,拷打我的背;你的杖如利剑,剜挖我柔软的心;你赐下的酒是毒蛇的液,封住我的喉,使我不能对他人倾吐;你捎来的粮食是海底的珊瑚礁,镇压我的身体;你给予的道路,布满荆棘,要我流血替你灌溉荆棘丛中的百合花;你吩咐的爱情,皆是玩游戏的精灵:你要我定居的文学事业,只有孤独与我做伴。然而,神,我既然承诺了,就不会背弃,我既已选择高贵的灵魂,就不会遗忘。神,我与你有一个约定,请你赐我你的智慧,让我通过你亲手布置的考验,当我依约通过最后一关来到你的座前,请你走下长长的阶梯迎接我,紧紧抱住我,对我说:“你不愧是我最钟爱的女儿。”


-
   有的女人婚前是一枚翡翠椒子,绿得水汪汪的,十分友好,婚后却马上熟红,辣得人的喉头像刀割。


-
   如果能够选择,我想在深山某一处悬崖旁,造个隐密的石穴,日子深邃而且黑暗黑色最安静,它吃掉所有声音,不打嗝。白昼爬出洞穴,面对辽阔的、不允许被阻挡的天地而读书写作—无目的,无读者诉求因写而存在,因存在而写。不企求任何人读我的作品,写作的纯粹幸福在于根本取消了读者。我完全霸占自己。


-
   有着丽日体质的人,必定有人在灯火辉煌的广场等她。


-
   爱情世界,无非是,
   撒了多少盐,就得从眼里流出
   等量的咸。


-
   明知道如她所说,受伤是很奢侈的感觉,但我就是无法如她一般坚韧。她是可以上战场打胜仗的人,固守根据地,扩展疆土;而我,我只是我自己,是让渔船沉没的暗流,让藻类繁殖的鬼礁。


-
   艺术是接近死亡的,或者说,创作是为了向掌管死亡的神祇协商,夺回对生命的解释权。您一定懂,但很小心地保留矜持,避免谈论生与死,总要留一点人模人样,一些残存的幻象,可以跟随人潮活下去。然后,有天“寿终正寝”,让他人在哭泣之后也就心安,至少,这个人规规矩矩活过一趟。


-
   其实,爱也不难,难在于无力为继。就算生出凡人所无的力气,筑成海市蜃楼,难就难在楼阁塌了,衣冠古丘之后,怎么收拾自己?或者,不收也是法,任你要来就来,要去就去,都不留。把自己捆成一件包裹寄给你,拆不拆由你决定,退或不退也无所谓,我设法变成“查无此人”。如是,所有的疑问都交给季节去阅读,或掩埋。


-

   是以,所谓丰富精彩的一生,换个角度看,即是必须累积够多的痛苦才能肥沃起来,以至于一只飞鸟随便抖落几颗种子,不必理会也能长得发狂。


-
   今晚,从春雨中归来的路上,分外平静。无酒却微有醉意的感觉,掺着雨水,没有泪。我甚至想唱歌,想祝福每一个与我擦肩而过的人,祝福爱我及我爱的人。不是为了春花烂漫,是为了在这偶然聚合之一瞬的人间世,我们还活着。我还活着。


-
   “你是我的黑夜。”
   “那么,我只好当月亮,为你洒下月光。”


-
   “我爱惜你,也同样爱惜我自己。有些事情,‘不去得’比‘得到’更珍贵。活在世上,难免有遗憾,留一点惆怅给老的时候回味,也很好。如果我们无视于阻碍走入家庭,说不定一切的一切,破的破、碎的碎,最后变成仇人。我不要把你变成仇人,也不要你想到我只有恨,我不要你一小时、一天,我要你一生……平平安安。”
   这就是结论了。
   我要你一生。
   平平安安。


-
   “更喜欢在深夜书斋疲惫之后,淡淡地想你,不带任何欲,想这世上有你这个人,风波都可以平定。一杯白水喝尽时,拥被而眠。仿佛已经过了好几程惊涛骇浪,轻舟你我。”

 

 

   
评论
热度(20)
他风蚀雨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