辛硯之。

《海子诗选》摘录。

二零二零读完的第一本书是《海子诗选》。有一些觉得动人的诗歌,做了摘录。

海子的诗里,常见山岗、谷仓、麦子、土地、母亲、马。让人看见“艺术源于生活,高于生活”。

他爱着黑夜和痛苦,也爱着太阳。

摘录:

在夜色中
我有三次受难:流浪、爱情、生存
我有三种幸福:诗歌、王位、太阳

-

大风从东刮到西,从北刮到南,无视黑夜和黎明
你所说的曙光究竞是什么意思

-

花儿为什么这样红
像一座雪山壮丽燃烧

-

4.大雁
绿蒙蒙的草原上
一个美好少女
在月光照耀的地方
说 好好活吧,亲爱的人

-

永远是这样
风后面是风
天空上面是天空
道路前面还是道路

-

一切都在生长
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 空空
姐姐,今夜我不关心人类,我只想你

-

面对大河我无限惭愧
我年华虚度 空有一身疲倦
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
岁月易逝 一滴不剩 水滴中有一匹马儿一命归天

我的事业 就是要成为太阳的一生
他从古至今——“日”——他无比辉煌无比光明
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
最后我被黄昏的众神抬入不朽的太阳

《以梦为马》

-

幸福的一日
——致秋天的花楸树

我无限热爱着新的一日
今天的太阳,今天的马 今天的花楸树
使我健康 富足 拥有一生

从黎明到黄昏
阳光充足
胜过一切过去的诗
幸福找到我
幸福说:“瞧 这个诗人
他比我本人还要幸福”

在劈开了我的秋天
在劈开了我的骨头的秋天
我爱你,花楸树

-

不要说心中有一个地方
那是我一直不敢梦见的地方
不要问 桃子对桃花的珍藏
不要问 打麦大地 处女 桂花和村镇
今夜美丽的月光 你看多好
不要说死亡的烛光何须倾倒
生命依然生长在忧愁的河水上
月光照着月光 月光普照
今夜美丽的月光合在一起流淌

-

我要还家
我要转回故乡,头上插满鲜花
我要在故乡的天空下
沉默寡言或大声谈吐
我要头上插满故乡的鲜花

-

我们的生存
唯一的遭遇是一首诗
一首诗是一个被谋杀的生日
月光下 诗篇犹如
每一个死婴背着包袱
在自由地行进

《公爵的私生女——给波德莱尔》

-

我爱你
跑了很远的路
马睡在草上
月亮照着他的鼻子

-

是谁这么说过
海水要走了
要到处看看
我们曾在这儿坐过

-

半截的诗

你是我的
半截的诗
半截用心爱着
半截用肉体埋着
你是我的
半截的诗
不许别人更改一个字

-

看麦子时我睡在地里
月亮照我如照一口井
家乡的风
家乡的云
收聚翅膀
睡在我的双肩

-

我歌唱云朵
我知道自己终究会幸福
和一切圣洁的人
相聚在天堂

-

这城里
有我的一份工资
有我的一份水
这城里
我爱着一个人
我爱着两只手
我爱着十只小鱼
跳进我的头发
我最爱煮熟的麦子
谁在这城里快活地走着
我就爱谁

-

村庄
村庄里住着
母亲和儿子
儿子静静地长大
母亲静静地注视

芦花丛中
村庄是一只白色的船
我妹妹叫芦花
我妹妹很美丽

   
评论
热度(4)
他风蚀雨剥。